我并未归依三宝,但我一向十分虔诚地拜观音,那我算不算是一个佛教徒呢?

祈竹仁波切答:虔诚地供奉、顶礼、供养及绕拜观音大士固然很好,但却不能说是具足三宝皈依的内道弟子(注:指佛教徒)。正式的佛教徒,必须皈依佛宝、法宝与僧宝。


观音大士是三世诸佛之悲心化现,其实体性是佛,但化相则为菩萨,而菩萨是属于圣僧宝。心中一心依止观音大士的人,顶多只能说是相近皈依僧宝,并没有皈依佛宝及法宝,所以并不可算是三宝弟子。


三宝的功德是不可言尽的,三宝中的任何一宝也是功德不可思议的。如果我们只皈依三宝其中的一宝,或只依止一位菩萨,的确也能得到极大的利益,但却不足以令我们脱三恶道苦及脱生死苦海,更加不能令我们成就圆满佛境。三宝中以法宝为究竟依止,我们必须奉行佛法开示,才能得到解脱自在及成就无上佛境。


皈依三宝中的一宝,甚至只皈依其中一位菩萨或圣者,已足能令我们免于世间上的危难,但若要证得恒久的福乐,则必须依止三宝。


皈依三宝有八大殊胜利益:

1.成为'内道弟子';

2.堪受戒而修持;

3.能净化过往罪障;

4.能广积无量功德;

5.人与'非人'不得加害;

6.不堕于三恶道中;

7.世间与出世间所愿皆能如意;

8.最终必定成就无上佛境。

分享者:祈竹仁波切

关键词:

  加载评论内容,请稍等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