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然心诚则灵,为甚么要为佛像开光呢?

祈竹仁波切答:诸佛的法身是遍布一切时处,住于每粒微尘之中的。对境界及证量高的行者来说,诸佛是常常在前的,所以这些大行者不需要佛像。


对我们凡夫来说,我们并未到达同等境界,所以还是需要依循佛说的事相而作,尤其是示忿怒相的本尊及护法像等,一定要依法装脏及启请胜住。一个新的佛像内里应该是空的,供奉者必须请有资格的人装脏及启请圣众胜住。'启请胜住'是祈请诸佛圣众来临而入于佛像中的意思,汉人称此为'开光',其实是从顺世俗的称法。


常常有人带来佛像向衲说:请法师"加持"这个佛。


衲总觉得啼笑皆非;佛是圆满的觉者,我们只是六道中的凡夫,凡夫怎么可能'加持'佛呢!


在开光仪式中,法师所念诵的内容是启请诸佛胜住于像中,并非'加持'佛像。'装脏'是把如法的物品装填入佛像内部之意,所填入的物品包括舍利、经咒、珍宝、药材及香料等有吉祥意义的东西,装甚么、怎样装及先后次序都要依佛经所述地去做。


如果一时并未找到有资格的人代为装脏,可以自行在像的内部写上梵文'唵'、 '阿'、'吽'三字,然后以碎宝石或檀香粉填满而暂时代替装脏,心内要生起 '此乃佛陀'之真佛想。

分享者:祈竹仁波切

关键词:

  加载评论内容,请稍等......